长沙医学院第九分党校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0 09:23   9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整体素质,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2023年11月18日上午9:30,中共长沙医学院第九分党校(医学影像学院分党校)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参观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学院纪念馆,回顾一代伟人的求学史实,感受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的“润物无声”。

(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听讲解员介绍讲解)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同志为母校第一师范题写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队伍在此进行了庄重严肃的入党宣誓。铮铮誓言,回响在湖湘旧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埋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成员跟随青年毛泽东的学习足迹移步换景,来到第八班寝室。为了引导同学们多关心时事,少考虑一己私欲,青年毛泽东在寝室提出了“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身边琐事、不谈男女恋爱问题。青年毛泽东的话语犹在耳畔,“人生若仅以衣、食、住三者所求,此人生太无价值也。”此时此刻,队伍成员也深刻意识到,应当以自律把握成长的船舵,执着追求奋斗目标,将理想力量化为开拓进取的勇气,以革命共产党人为标杆,锐意进取,不惧困难。

         

(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展物)

穿过书声琅琅的礼堂,展厅中留存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档案,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学习生涯在这里打下的深厚基础,以及后来承载着中国革命早期发展的历史轨迹。尤其是青年毛泽东在南门口心无旁骛地学习,在嘈杂喧闹的大街上旁若无人地在书海畅游。这种“闹中取静”的定力,更是让入党积极分子们暗暗佩服并表示要加以学习。

来到户外,一口幽深的古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面对大家的困惑,讲解员介绍,这第一师范的古井曾是青年毛泽东晨起沐浴的场所,井旁的两株百年石榴树见证了一代伟人的成长。当有人问及青年毛泽东为什么要早起洗冷水澡时,讲解员解释,毛泽东同志认为,冷水浴是锻炼身体和意志的好方法。其强健的体魄,源于其独特的体育观念及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

             

(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学院纪念馆合照)

通过本次红色历史文化的参观和学习,入党积极分子成员能够将本次红色教育活动和理论宣讲深入结合,深入推进党史教育的学习,在“行走的思政课堂”里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雅婷

(图/元奕天

(编辑/钟依)

(审核/刘晖)